close

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

一位外國記者問西門子總裁:“為什麼一個8000萬人口的德國,竟然會有2300多個世界名牌呢?”西門子總裁回答說:“靠的是德國人的工作態度,是對每個生產技術細節的重視,德國的企業員工承擔著要生產一流產品的義務,要提供良好售後服務的義務。”

記者反問他:“企業的最終目標不就是利潤的最大化嗎?”西門子總裁回答道:“不,那是英美的經濟學,我們德國人有自己的經濟學。德國人的經濟學就追求兩點:一、生產過程的和諧與安全;二、高科技產品的實用性。”
故事沒完,另外一組問答發生在德國的鍋具專賣店裡。一個中國顧客問:“你們德國人造的鍋可以用上100年,因此每賣出一口,實際上也就丟失了一位顧客,以後人家不用找你了。如果造一口鍋,5年就到頭了,顧客每5年就得再找你一次。仔細想一想,划得來嗎?你們為什麼要把東西搞得那麼結實呢?把它的使用期搞短一點,你們不是可以賺更多的錢嗎?”

德國人的回答是:“所有買了我們鍋的人都不用再買第二次,這就會有口皆碑,就會招來更多的人來買我們的鍋,我們現在忙都忙不過來呢!我們一家廚具廠,是二戰後從過去的兵工廠轉產過來的,前後也不過幾十年時間,就賣出1億多口鍋了,你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少人口嗎?快80億了,還有70多億人口的大市場在等著我們呢!”

這個故事,還需要我點評嗎?

到底什麼是工匠精神?

一定有很多解讀。但我想,一定離不開以下幾個詞:
打磨。
耐心。
品質。
責任。
恰好,這幾個詞,在今日中國都是稀缺品。

尤其是現在,動不動講“互聯網+”。很多人、很多老闆理解“互聯網+”就是“給我一個創意,我可以撬動地球”。

於是,你玩一個概念,我造一個新詞,他講一個故事。

你忽悠我,我忽悠你,然後就敲鐘了、發行股票了、上市了、圈錢了。

你要說你是工匠,只會被嘲笑,一個字:聳!

一個國家不講工匠精神、不尊重工匠精神,會有什麼後果?
“偷工減料”,就是惡果。
一座房子,沒住幾年,垮了。
以此類推,再過幾年、幾十年,會有更多行業垮掉。
還有一個後果,大家都不相信“中國製造”了,於是買個電鍋都會到國外去。
咦,這個事已經發生了。

PS.德國人工匠精神,給大家舉個小小例子。
這是我們經常見到的伺服器機房:

333

555

 

 

444

 

 

 

 

 

222

 

640

 

 

 

f4108a8f787a676acb76249249217bf4

1111


111

 

11111  

http://www.soundofhope.org/b5/2016/03/07/n44535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膜頭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