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這一個需要現場混音
接歌與群眾互動而隨時產生的新即興靈感的音樂演出或者是在錄音間與室內對音樂素材做各種重新組合 拼貼 取樣的新創作模式每一刻都仰賴新科技的演進而不斷改變我們這群人的面貌與基本心理但是我相信這樣的質變除了少數走在流行音樂界的敏銳的狂熱份子能夠感覺到以外目前還不會有太多人注意到才是
而我只想描述我所感覺到的層面…我們這一些人數並不太多的本土唱片騎師們雖然一直身處在西洋音樂的地下舞曲最前線….可是自有 DJ與接歌(Mix)這件事情以來的三十年來我們的角色卻從未像此時即將成為一個重要的音樂創作觀念的分水嶺那樣特殊…創作行為雖然因為錄音器材與音樂素材的取得與網路的原因變得
專業的創作者和平常人之間界限逐漸模糊…….而DJ們能夠運用他所能掌握的每一首單曲的旋律線加以重新融合塑造出一個新的有組織有起伏有結構的樂曲…並引導著聽眾前往一個新的領域…給予聆聽者一種新觀點才是我們可以用新創作者的稱呼來定位自己的更大原因….如果你們還只把電音DJ 所播放的一個完整的 DJ Set視為一場出神之旅的話…那可能會忽略了所有的 DJ群們….因為並不是只有電音舞曲裡的環境音樂與ChillOut能夠帶動一個人或整個群眾的神識….爵士樂 流行歌曲甚至是新世紀古典樂…所有的音樂都能用這種方式來轉移出一個新的面貌與人群作一個不同的互動方式…..這個原理是不容許一些少數人以‘造神運動’來混淆視聽的….我同意在一場正在進行的舞會互動或播放歌曲的過程裡
DJ的確主導了很大一部份…因為他可以變化聆聽者的情緒…..可是聽眾也是這樣的行為裡重要的另一個環節…而既然素材的本身與處理方法可以千變萬化…我們又何必只局限在電子音樂的領域呢?….我面對音樂的態度是:不要被你所看到的音樂價值觀來限制住你的想像與認知?…誰說聽另類一定要有奇異打扮?誰說聽 Hip-hop一定要穿Tribal牌子的褲子?
誰說聽重金屬一定要留長頭髮..穿皮衣?正如已於去年逝世的藍調鋼琴家Charles TBrown所言 : Chiek Corea是非常多才多藝的樂手 尤其擅長即興雖然他在搖滾樂界或許不頂出名但是在他的融合爵士樂演出裡演奏了一些舉世最棒的搖滾樂
!如果你自己沒有打開自己的心理障礙去認真思索所有事物背後的意義….那麼你聽音樂永遠也脫離不了自己的圓圈…要知道所有事與物絕對不只是表面上所帶有的意義而已...黑與白固然有其相對性也有其反義上的相連性….年輕時的我們血液裡帶有的反叛性格頑抗社會傳統價值觀到最後……..你會明白我們依然無法遠離這一切….到頭來我們還是要跟隨著所有人的腳步持續往前…
十幾年前….當英倫地區剛剛開始浩室舞曲革命時…..我們才剛剛學接歌….練習著用Euro-beat 來對拍子….對於未來的變化…..我們並不是那麼明白..現在新一代所謂的電音DJ們掛在嘴上的舞曲廠牌論調或者混音師風格說…在那個時期的台北市DJ群裡..是不存在的…到現在為止….我依然認為台北的地下舞廳和DJ的生涯空間從未發展到讓我們有自覺與專心工作的適當遠景出現…….雖然Techno舞曲已然興起….但我們所能做的 :只不過是穿著Happy Monday 的T恤或者是把 808 Stage 的貼紙黏在摩托車上面而已….我們所能取得的資訊十分有限..如何能在短暫的學習過程裡看到我們的未來?
那個時候的英美德法等國家…這股因為 Acid House /Techno
Rave風潮所帶動的革命性質尚未成型….所有的DJ們都還沒有成為這波演化裡的靈魂人物:還不能發揮出他們後來的影響力….那位我相當喜歡的德國 DJ Sven
Vath還在主流舞曲團體Off裡面留著偶像式的金髮 帶著軟式西裝帽唱著lectricaSalsa(BabaBaba)… 而英國的Paul Oakenfold 那時還只是一名地區性DJ還在為Wham合唱團的演唱會作熱場舞會的唱片騎師…..還看不出這些名字和這一群人會對日後的唱片創作模式的改變有何影響…..DJ
的創作意識逐漸興起是這十餘年來的事情….剛開始只是幾個在場子裡每天放歌的DJ累積了一些想法 然後將想法變成單曲用來在自己的Set裡播放而已..後來就變成了兼具了獨立製作出一張舞曲專輯的舞曲製作人..這其中又有幾種型態其中之一是製作人名字掛帥….然後按照想法不同請不同的歌手來演唱..第二就是分別製作出不同類型的舞曲藝人…..接下來的作法則是因為地下舞曲的竄起?荌鷎i出一批新的使用各式各樣鼓機與節拍器效果器的創作人…這時舞曲音樂已經由歌唱轉變為純粹的音樂與節奏組合了…..創造Groove
(律動)的感覺才是唯一的目的….而這時以混合許多音樂…然後虛構一個以聽覺與視覺為主的幻想曲的 DJ們的最新觀念是他們在每一場演出時所創造出來的音樂本身竟然也可以是一種為人所認同並逐漸受到肯定的創作行為..….透過新技的演進….十幾年前的號稱現場接歌的CD每到曲子變換時所一定會出現的爛風聲效果(當時我們買到這些國外 DJ的CD一聽之下…恨不得將CD砸碎!)已經不會出現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場又一場的曲風多變卻又條理分明的大師級示範…..這些現場實況..不但使我們一新耳目也使我對”專輯”這兩個字有了全新的思考……這樣的新形態創作意識在每一方面都可以與傳統唱片的製作與觀念表達拿來互相比較….而其代表的進化意義更不在表面的感覺之下!…..創作者的定義改變
了唱片公司的性質改變了市場的結構改變了和消費者本身的認知也改變了…..最後這些現象又重新改變了每一個地區DJ們的看法(例如我)…這樣的一個漸進式的演變出來的音樂產生方式與創作靈感要分別由錄音器材的演進與DJ們本身的工作特殊性質分別承擔這個現象的基本原因……
十幾年前喜歡熱門音樂的青少年會拼命存錢打工 然後買樂器組樂隊….演唱別人的歌或自行創作…..在幾次的團員來去之後….運氣好的…就與唱片公司簽約出唱片….幫助他們製作歌曲的製作人…他們過去也是走過這樣的艱辛的學習路程而能走過來的….只是時間早個十幾二十年而已…..而這張唱片要完成….所需要的工作….作詞作曲…演奏….等等屬於創作性質的行為…大半由藝人本身或者製作人手上現有或買來的詞或曲連接起來做一個策略性的搭配…..加上其他的處理 行銷宣傳等等細節….這些就是十幾二十年來本土流行音樂的產生概況……(我刻意的避開了主流和非主流的分別….因為對我來說那沒有分別……而不管你作甚麼樂….你都脫離不了上述的範疇…同時不管你的音樂有多麼特立獨行叛經離道….沒有吸收和自覺這兩個動作…你的音?眯M你的理念絕不可能無中生有…..)而我們的DJ技巧學習方式…卻來自於傳統式的拜v學藝?K所謂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們的專業素養全來自於你本身肯不肯用心去學習去認真思考自己的定位與如何吸收新的資訊…..我把這個工作所有的經驗與理論劃分開來..我要成為
甚麼樣的DJ?我要播放的音樂是如何演變成為現在這個樣子的?誰是第一個這樣作的人?除了我所播放的音樂以外..還有甚麼音樂我沒有聽說過?….難道我只能能播放一些極為強烈的舞曲嗎?
如何培養出自己的風格而不固步自封呢如何在舞池裡面取得一個我喜歡與客人喜歡的歌單平衡呢?我要如何把我所有的單曲的複雜旋律變化成一首極為完美極度內斂的組曲?做為一個新DJ是否應該回過頭去認真聽聽那些數十年來的大量不同類型的歌曲呢?
做為一個資深唱片騎師我是否應該接受新的..我沒聽說過的舞曲呢? 我想這些…都是本土DJ們會遇到的問題…可惜…..很多人都把心思放在泡美眉和塑造自己為電子舞曲之神上面…
而忽視了下一世代的DJ們所要走的路有多難…也忘記自己在學習過程時所遇到的問題!這些問題困擾著所有的人事凋零而逐漸為人所淡忘..(…本來也沒有人會注意到..反正…事不關己
己不關心嘛..你說對嗎..)
而現在…….所有的走各式各樣電子音樂路線的本土DJ目前的在全省的活動十分頻繁….而群眾也十分投入的跟隨在這些DJ的演出當中忘我的狂舞…..大量的文字評論與音樂名詞不停出現…彷彿每個月都有新類型產生….好像台北的頂尖舞曲風格創造者已經變成了這些到處安排電音舞會與定點播放另類音樂的DJ們 …他們才是這一波本土迷幻藥物愛好者舞客口中的神!…..十年前到處在書上宣稱Ecstasy為神秘的藥物..可以將人的心智解放….昇華的本土Techno /Trance DJ
在他沒有作過多少深思熟慮便大肆宣揚服用藥物來聆聽電子舞曲的奇異感覺…讓那些沒有多少判斷能力的青少年….誤解了舞曲音樂存在的本意……如今十年過去了…..現在他可有親眼得見這些藥物文化與電子舞曲與本土的幫派勢力有著多完美的結合?如今他可曾看見原本的銳舞文化的精神已被我們台灣的思考模式與特殊Disco經營模式與似懂非懂的理論施行者弄的四不像?我們有沒有認真的想過:…我們這些自認為潮流的帶動者….不斷引起新一波的舞曲文化聆聽
風氣…自己也在反叛一切的社會傳統價值觀..反體制的信仰下生活…到後來…我們能夠真的離群索居嗎? 不論世事嗎?
60年代的嬉皮們花費了一世代的心力所得到的極端效果反而是他們自己成為這個社會的許多問題?70年代的反搖滾意識衝擊之下搖滾樂失去了原有的繁華安定…..卻在80年代初期形成了一股新浪潮…取代了70年代末期的強烈的龐克風!
.然而….也是在此時…美國的同性戀文化與狄斯可的興起…舞廳的雷厲風行使得DJ文化與混音技巧有了更沉穩的進化環境…..對於我們這一行的前輩來說…70年代末期80年代初期的美國舞曲界的確有著不錯的成績…..由於商業化的發行所需….也使得各種混音舞曲…加長版作品有不少人才出現….許多團體和名曲都在那個時候出現 : 例如The Gap Band /TheChic/ The Whisper /
Rose Royce / 以及GQ 在1978年的 名作Disco night 還有1977年的百萬名曲
Shame由Evelyn “Champagne”King演唱….此曲後來也在1994年的時候由Motown旗下的女子二重唱Zhane重新翻唱…..和79年打入UK Top 50的This Time Baby 由Jackie Moore 演唱..而與此同期的英國也在產生著質變: 1981 年….英國一個熱愛跳舞的年輕人WelshmanAllancoulthard自己錄製了一卷沒有人聲的混音版音樂給當時任職LUXEMBOURG電台的節目總監Tony Prince . Tony 認為Welshman的音樂很有創意 , 並且很有商業價值於是Tony在妻子Christine的協助下..把計劃書交了當時管理全英國唱片業的BPI委員會….最後世上第一個DJ專用特許錄音執照批准給了Tony…專業DJ可以透過郵購獲得這些特別混音?庚菑龤K…並且可以在其服務漁T樂場所內使用….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因素卻逐漸使得後來的混音與DJ文化有著不少成長的空間(有關於混音公司的介紹請參考筆者在Pass雜誌 23期至26期的專題報導舞曲音樂的靈魂 12單曲ReMix面面觀以及32-36期
的續篇DJ文化)這一個演變到了現在我自己覺得又到了一個分別過去與現在的時間點上面…
….我用了不少篇幅來詳述我過去的DJ生涯的感覺..也說出了我對現在這場創作重新定義的演化的看
法…..除了所有平凡人都可用最好最容易的方式來創作各行其是的網路音樂之外……自DJ現
場混音的實況與錄音室單曲混音這兩種方式可以當作正式專輯來發行之後….我們個人的想法與技巧還有貫穿整張專輯的中心思想有了更嚴謹的思索….這是一個我個人所相當認同的發展方向….我所接觸到的DJ Live Mix Set 四大系列在此一起提供給予各位:GlobalUnderground專門找世界頂尖 DJ掛牌的知名系列 / DMC Live Mix英/美都有發行/Ministry ofsound  來自英國的舞曲連續混音名系列  本身的經營已經成為舞廳模範 /JOURNEYSBY DJ這也是一個相當厲害的系列….所找來的 DJ們都有一定的實力 整體的聆聽感覺很棒!另外眾所周知的DJ/Muzik/Mixmag等等專業雜誌也都會附贈他們精心挑選的DJ和其得意混音CD值得用力參考…?K.也許你們也能在不久之後看見相同理念的本土DJ的Live Mix Set在街頭出現……..
那未嘗不是本土舞曲文化的一線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膜頭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